缺乏信任

晚上7:43



朋友介紹一個旅居Wellington的建築師給我認識
期間我們聊到工業設計師與建築師的淵源
混泥土與木結構的差異
建築法規的要求等等
其中比較發人深省的是
在國外很少有集合式住宅
也很少會有建商把房子蓋好了後
再等著慢慢賣
比較多的情況是
土地選好了以後
自己與建築師討論房子的規格與式樣
建築師出圖
施工再交給另一個營造商





在我的銷售經驗裡
要跟消費者溝通購買細節時
是極其困難的事
相較於自行車
建築絕對是更為複雜的議題
如何讓消費者作出快速且明確的判斷
是我好奇的事

結果對方說出一件我一直不願承認的事
比例上來說 亞洲的業主真的比較難搞
我們又再進一步探究其成因
一致認為我們的文化裡
缺乏對於專業領域的信任

我想自省的是
也許在我們生活的周遭
言之有物的專業人士太少
濫竽充數的銷售人員太多
小時候跟在我媽身邊看她買衣服
只要銷售人員在旁邊說
你穿起來有多好看 她就買
從來就沒遇到一個能教他正確穿搭的專業人員
長時間下來
也許我們根本就不相信會有專業人員的存在
偏偏制度上我們只鼓勵銷售業績好的員工
所以只有嘴甜 反應快 業績好 才能存活下來
其實我相信只要是人性
就不會有人種與國籍上的差異
但到底是什麼讓我們在認知與價值觀上
有截然不同的想法
這件事可以讓我在旅程中慢慢思索

by 光頭 / Wellington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Like us on Facebook

Flickr Images